题名: 产褥期妇女母婴保健知识和护理技能调查

其他题名: Survey of maternal and child health knowledge and nursing skills of puerperal women

关键词: 产褥期 ; 母婴保健 ; 护理技能

摘要: [目的]调查产妇对产褥期母婴保健知识和护理技能的掌握情况及其影响因素,为制定围生期有效的健康教育方案提供依据.[方法]对113例产后42d复查的产妇进行保健知识和护理能力的问卷调查.[结果]产妇对环境知识、婴儿免疫和产褥期计划生育方面护理知识认知程度较低;护理技能掌握较差的为产后保健操、婴儿洗澡技巧和婴儿呛奶的处理;影响产褥期母婴保健知识认知的因素有文化程度、居住地、夫妻关系、孕妇学校和健康教育(P<0.05);不同知识来源途径的产妇其护理技能掌握程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现阶段产妇对产褥期保健知识及婴儿护理知识匮乏,应根据不同层次的保健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宣教和个体指导,提高产妇的自我保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