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单克隆抗体技术在肾脏病研究中的应用

关键词: 单克隆抗体技术 ; 骨髓瘤细胞系 ; 移植排斥 ; 体外培养 ; 杂交细胞 ; 肾脏病学 ; 应用概述 ; 间质浸润 ; 细胞融合 ; 白细胞聚集

摘要: <正> 对发病机制的深入理解往往会带来疾病诊断或治疗的重大改进,因此肾脏病学家十分重视对肾脏病或肾移植排斥机理的研究。显然,仅仅把研究停留在大体水平是不够的。单克隆抗体的出现及其在医学中的应用为肾脏病的研究提供了新的途径。一、单克隆抗体及其临床应用概述: 在生物学及医学领域,使用抗体进行诊断及治疗已有很长的历史。但是免疫动物产生抗体细胞的寿命限短,另一方面,骨髓瘤细胞系体外培养虽然可以传代,但所产生的抗体缺乏特异性。将上述两种细胞融合产生的杂交细胞则既可以在体外持续生长,又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