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医疗保险服务协议的调查分析

其他题名: 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on basic medical insurance contract

关键词: 医疗保险 服务协议

摘要: 目的:了解基本医疗保险管理的结构、社会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对《基本医疗保险服务协议书》实施中的意见,分析和探讨基本医疗保险的管理方式,提出研究建议.方法:对社会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问卷调查,结果用epidata3.0录入,SPSS15.0进行分析.结果:定点医疗机构均有准入制度,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医疗机构认为《基本医疗保险服务协议书》没有谈判机制,希望引进第三方进行谈判.《基本医疗保险服务协议书》没有明确的对社会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的约束、处罚条款.结论:社会医疗保险经办机构需要明确自身定位,与定点医疗机构沟通,共同制定相关指标,更好地维护参保人员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