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雾吸入导致慢阻肺机制的实验研究——大鼠Clara细胞结构及其分泌蛋白的变化

关键词: 肺疾病/阻塞性 非纤毛上皮细胞

摘要: 为探讨烟草雾吸入诱导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COPD)大鼠气道Clara细胞及其分泌蛋白 (又称Clara细胞 10kDa蛋白 ,CC10 )表达的变化 ,采用自制的染毒箱 ,使大鼠吸入烟草雾制作COPD模型 ,对Clara细胞进行电镜及免疫组化观察 ,并测定大鼠气道阻力及呼吸系统总顺应性。COPD大鼠终末及呼吸性细支气管Clara细胞数量减少 ,胞浆内滑面内质网扩张 ;终末及呼吸性细支气管上皮细胞CC10表达减少 ;呼吸功能检查显示气道阻力增加、呼吸系统总顺应性下降 ;气道上皮细胞CC10阳性细胞百分率与气道阻力呈负相关。COPD大鼠终末及呼吸性细支气管上皮细胞Clara细胞数量减少 ,气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