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味五子衍宗方及其有效组分对记忆障碍小鼠空间行为的影响

关键词: 加味五子衍宗方 黄酮类 多糖类 东莨菪碱 学习障碍 记忆障碍 迷宫学习

摘要: 目的:研究加味五子衍宗方及其有效组分对东莨菪碱所致记忆获得障碍模型动物空间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方法:用加味五子衍宗方及其总黄酮、总多糖分别灌胃15 d,氢溴酸东莨菪碱腹腔注射制备小鼠记忆获得障碍模型,以全自动M orris水迷宫实验测试系统检测定位航行实验中动物逃避潜伏期和搜索距离,随后检测空间探索实验中动物在原平台所在象限搜索的时间、距离及其占总时间、总距离的百分比,以评价动物空间学习记忆表现。结果:加味五子衍宗方及组分总黄酮、总多糖均能明显缩短模型小鼠在M orris水迷宫定位航行实验中的逃避潜伏期(P均<0.01),减少搜索距离(P均<0.01);显著增加动物在空间探索实验中于原平台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