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加味五子衍宗方及有效组分对记忆障碍小鼠中枢胆碱能系统的影响

关键词: 五子衍宗丸 ; 黄酮类 ; 多糖类 ; 东莨菪碱 ; 学习障碍 ; 记忆障碍 ; 乙酰胆碱 ; 乙酰胆碱酯酶

摘要: 目的研究加味五子衍宗方及有效组分对东莨菪碱所致记忆获得障碍模型动物中枢胆碱能系统的影响。方法用氢溴酸东莨菪碱ip致小鼠记忆获得性障碍模型,Morris水迷宫实验之后,采用比色法检测小鼠脑乙酰胆碱含量及乙酰胆碱酯酶活性的变化。结果模型组小鼠脑乙酰胆碱含量、乙酰胆碱酯酶活性均显著低于空白对照组(P<0.01)。与模型组比较,加味五子衍宗复方组、总多糖组及总黄酮组小鼠脑乙酰胆碱含量显著升高(P<0.05,P<0.01),其中总多糖组明显超过复方组(P<0.05);总多糖组小鼠脑乙酰胆碱酯酶活性显著升高(P<0.05),其余各组有升高趋势,但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加味五子衍宗方及其有效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