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中自体血液回收对体外循环术后全身性炎性反应的影响

其他题名: Influence of Autologous Transfusion System on Systemic Inflammatory Response after Cardiopulmonary Bypass

关键词: 自体血液回收 炎性反应 体外循环 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

摘要: 目的探讨在体外循环手术中使用洗涤式自体血液回收机(ATS)对术后全身性炎性反应的影响.方法将择期体外循环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CABG)的12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每组6例),实验组:将手术野渗血和停机后机血混合经ATS处理后回输;对照组:将停机后机血直接回输.于围手术期测定两组补体终末复合物(sC5b-9)、白细胞介素-6(IL-6)等炎性因子指标.实验组分别测定ATS处理前后炎性因子指标. 结果实验组回收血经ATS处理后红细胞压积(HCT)明显升高(P<0.01),sC5b-9、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和IL-6水平显著降低(P<0.05).停机6小时、24小时和48小时,实验组sC5b-9变化率均低于对照组(P<0.05),停机48小时,实验组IL-6变化率低于对照组(P<0.05),术后两组TNF-α水平以及变化率差别无显著性意义;停机48小时,实验组中性粒细胞(PMN)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 结论在体外循环手术中使用ATS回收术野渗血和停机后机血可以去除绝大部分炎性介质,回输后可以降低术后部分炎性介质的水平,减轻体外循环术后的炎性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