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药物新剂型——膜剂

关键词: 膜剂 成膜材料 释药速度 舌下给药 眼结膜囊 口腔溃疡双层膜 给药途径 药剂学研究 首过效应 高分子物质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膜剂是近年来发展的一种药物新剂型,它是将药物溶解或均匀分散在成膜材料中制成的薄膜状剂型。膜剂可供口服、口含、舌下给药,还可用于眼结膜囊内、阴道内及体内植入,以及皮肤和粘膜创伤、烧伤或炎症表面的覆盖等。一、膜剂的特点膜剂的主要特点是:药物含量准确,稳定性好;一般膜剂的重量较轻、体积小,使用和携带方便,适合多种给药途径;采用不同的成膜材料可制成不同释药速度的膜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