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福平白蛋白微球肺组织靶向性动物实验研究

关键词: 利福平 白蛋白微球 肺组织靶向性 体内分布 血气分析

摘要: 目的 :研究静脉注射利福平白蛋白微球后微球的体内分布及降解、肺组织病理变化以及肺靶向后对动脉血中氧分压的影响。方法 :微球用12 5I标记 ,静脉注射后测定大鼠各组织的放射性记数 ;取肺组织做病理切片观察病理改变 ;肺靶向后取动脉血测定氧分压。结果 :静注12 5I标记的微球后 5min肺部分布达 95 %以上并缓缓降解 ;肺靶向后对肺组织病理和动脉血中氧分压无明显影响。结论 :将抗结核药利福平制备成微球制剂 ,肺部分可提高药物在肺部的分布 ,静注后无明显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