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作后头痛及头痛性发作1例报告

关键词: 发作性头痛 癫(癎) 脑电图

摘要: 一个多世纪以前已发现头痛和癫(癎)关系密切,为高度共病[1].2004头痛国际分类第二版(ICHD-Ⅱ)中将癫(癎)合并头痛分为前驱性发作前头痛、发作前头痛、发作后头痛及发作间头痛.发作后头痛的诊断标准:①紧张性头痛;②病人曾有全面或部分性发作;③头痛在发作后3h内出现;④头痛在72 h内消失[2].但头痛为癫(癎)发作的唯一症状者罕见,称之为发作性癫(癎)性头痛(ictal epileptic headache)[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