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护理人员现代护理观与基础护理认识现状及两者之间的相关性分析

其他题名: The cognition of modern nuring conception and basic nursing from nurses, and analyz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m

关键词: 现代护理观念 ; 基础护理 ; 护理管理

摘要: 目的 了解护士对现代护理观和基础护理认识现状,探究两者之间的关系,正确评价护理人员在认识上的问题,以便采取有效对策,进一步推动基础护理工作的落实.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法,以北京市3所三级甲等综合医院182名临床护士为研究对象.调查其对现代护理观及基础护理的认识状况,并分析此2者之间的相关性.结果 (1)护士对现代护理观及基础护理的认识存在严重不足;(2)护士对基础护理与现代护理观的认识成正相关关系,r=0.516,P<0.01,其中护士对职能扩延观的认识更大地影响其对基础护理的认识;(3)临床上存在部分基础护理依靠家属或护工的状况.结论 护士对现代护理观认识的不足,导致了对基础护理认识上的偏差,从而阻碍了基础护理工作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