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频消融治疗小儿室上性心动过速安全性及疗效评价

关键词: 儿童 心动过速 射频消融

摘要: 目的对于儿童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PSVT)是否应用射频消融治疗尚存在不同意见,本组回顾分析167例婴幼儿及儿童射频消融结果,评价射频消融术的安全性及疗效。方法选择频发室上性心动过速药物治疗无效或愿接受射频消融术治疗者,常规导管插管行电生理检查并标测消融耙点。结果 167例儿童一次成功率97.6%,其中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成功率100%,并发症<1%,随访观察无 X 线放射反应,对生长发育无不良影响。结论射频消融术治疗儿童室上性心动过速是安全的、有效的,可做为部分首选治疗方案在临床应用,但应在有通过学习训练合格的医师的单位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