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室间隔部起搏成功一例

关键词: 间隔部起搏 心尖部起搏 右室心尖部 起搏部位 发作性晕厥 右室流出道 异丙基肾上腺素 起搏电极 逸搏心律 起搏阈值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安装心室按需型起搏器,起搏电极一般放置于右室心尖部,在此部位起搏阈值低,易固定。我们遇到一例患者在起搏器安装过程中,心尖部起搏始终达不到理想要求,最后将起搏导管电极放置在右室流出道室间隔部位,起搏良好。报道如下。患者女性,68岁。因胸闷、心悸、发作性晕厥住院。查心率最慢达35次/分,律整,各瓣膜区未闻杂音,心界不大。X线胸片正侧斜位心外形均正常。心电图示Ⅲ度房室传导阻滞,心室逸搏心律。静脉给予异丙基肾上腺素维持心率同时安装VVI型起搏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