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分离的电生理特征及射频消融治疗

关键词: 心房分离 导管射频消融 心房扑动 心房颤动

摘要: 目的报告一例罕见的心房分离,探讨其发生原因有助于加深对心房扑动(房扑)、心房颤动(房颤)发生机制的认识。方法心内电生理检查,常规导管放置,测定各部位不应期,绣发房扑、房颤,并对其进行标测,用经典方法消融房扑。结果本例心房分离表现为右房房颤、左房房扑,心室受右房房颤所控制。射频消融后,房扑不能诱发,同时心房分离现象亦消失。结论心房分离可能由心房之间不应期不同所致,左右心房自我保护性阻滞使各自节律得以维持。对于房扑始动的心房分离,可经射频消融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