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非诺贝特对胰岛素抵抗大鼠肝脏脂肪酸氧化的影响

关键词: 脂肪肝,酒精性 ; 脂肪酸类,非酯化 ; 过氧化物酶体增生物激活受体 ; 非诺贝特

摘要: 目的 观察自发胰岛素抵抗的OLETF大鼠肝脏脂肪酸氧化代谢的异常以及非诺贝特对其的影响.方法 以8周龄LETO大鼠为正常对照,将同周龄OLETF大鼠随机分为未治疗组和治疗组[非诺贝特20 mg/(kg·d)],于17周龄及30周龄分批处死动物,使用实时定量RT-PCR法测定肝脏组织脂肪酸氧化相关基因过氧化物酶体增生物激活受体-α(PPAR-α)、丙二酰辅酶A脱羧酶(MCD)、脂酰辅酶A氧化酶(AOX)mRNA的表达.结果 与LETO大鼠相比,未治疗组8周龄大鼠首先出现糖负荷后2 h游离脂肪酸(FFA)水平升高(P<0.05),17周龄出现空腹FFA以及血糖、胰岛素水平的升高;30周龄时肝脏组织PPAR-α、MCD、AOX mRNA表达均下调,甘油三酯含量升高(P均<0.01).治疗组空腹FFA水平明显降低,肝组织PPAR-α、MCD、AOX mRNA表达上调,肝组织甘油三酯含量下降(P均<0.05).结论 非诺贝特可使OLETF大鼠肝脏脂肪含量下降,这可能与其降低血清FFA水平及上调肝脏组织与脂肪酸氧化相关酶的基因表达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