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内静脉双腔置管在血液透析中的应用与护理

关键词: 颈内静脉导管 并发症 护理

摘要: 随着颈内静脉留置双腔导管技术的逐渐成熟,它在血液透析(简称血透)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成为血透既常用又有效的血管通路。与动静脉内瘘手术不同,它可以立即行血透治疗,是急救和危重患者的首选,为慢性血透病人动静脉内瘘应用前提供了帮助。也适用于不宜做内瘘手术的年老体弱者,或因自身血管条件差不容易行内瘘手术者,或不能忍受穿刺带来的疼痛[1]。常见的并发症是导管感染、堵塞、脱管、局部渗血、血流量不足,这是丢失导管的主因。但多数并发症的发生与缺乏护理及自我保护知识的欠缺有关,所以认真仔细的护理导管是可以长久应用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