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认知中脑偏侧化效应的直接证明——基于形音义的事件相关电位研究

关键词: 汉字 脑偏侧化效应 事件相关电位 N400

摘要: 目的探讨汉字认知过程中大脑的偏侧化效应。方法在16名年龄20~36岁健康男性右利手受试者中,进行了汉字形、音、义分类匹配的事件相关电位(ERPs)研究。结果受试者ERPs的N400成分在音、义分类作业时,两侧波幅不对称现象较为明显,均表现为右侧大于左侧,而在字形分类作业时,其左右两侧波幅无显著性差异。结论汉字音、义的加工具有明显的脑偏侧化效应,但字形的加工过程中脑偏侧化效应并不明显。提示字形的加工和音、义的加工可能具有不同的脑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