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汉字形音义分类的事件相关电位

关键词: 汉字 ; 事件相关电位 ; N_(400)

摘要: 在10名男性右利手的大学生中进行了汉字阅读过程中形、音、义分类匹配的事件相关电位(ERP)研究。结果发现,当启动词与靶词在形(或音,或义)不匹配时,受试者的ERP均出现一个较大的负相成分N400。在音义分类作业时,N400的潜伏期较长,波幅较大,左右两侧波幅不对称(右>左)的现象较为明显。而在字形分类作业时,N400潜伏期较短,波幅较低,左右两侧波幅无显著性差异。结果提示,字形的加工和音、义的加工可能具有不同的脑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