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爱护佳手部皮肤消毒效果监测及评价

其他题名: Monitoring and Evaluation of Sterilizing Effect of Avagard Surgery Washing Liquid

关键词: 爱护佳洗手液 ; 手部消毒 ; 质量监测 ; 效果评价

摘要: 目的 探讨4%爱护佳皮肤消毒剂消毒效果.方法 将参加手术的医护人员按8个时段随机分成涂抹、未涂抹两组,每组50例;均采用4%爱护佳外科洗手液进行皮肤消毒;在消毒后,需再次涂抹0.5%爱护佳快速无水消毒洗手液于手部和前臂,为涂抹组;无需涂抹0.5%爱护佳快速无水消毒洗手液,为未涂抹组;两组均在消毒后即刻及术中1、2、3、4、5、6 h及6 h后分别进行手指采样培养,检测消毒效果.结果 两组人员在各时段进行细菌学检测,菌落数均<5 CFU/cm2,手消毒效果均达到国家卫生部<消毒技术规范>标准,涂抹组与未涂抹组在各时段及总时段的培养结果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4%爱护佳皮肤消毒剂消毒效果可靠,无需再次涂抹0.5%爱护佳快速无水消毒洗手液,其抗菌作用可持续≥6 h,使用流程简便,并能降低手术成本,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