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无菌标本袋在微创手术中的应用

摘要: 腔镜手术是微创外科的核心技术,它的出现将手术切口缩小到了极致,但切口如果得不到正确的使用和处理,可以将微创变为巨创.在为感染疾病患者和肿瘤患者实施的小切口腔镜手术中整个手术过程除严格遵循"无瘤操作"原则外,在经过小切口取出标本时,应采用非渗透性标本袋保护小切口,方可以有效预防切口种植.美国外科公司生产的标本取出袋价格昂贵,因此常常有术者将标本装入普通塑料袋或手套内取出,但因质地较薄在夹取过程中发生破裂,造成肿瘤标本与切口和腹腔脏器的密切接触,引起切口或腹腔内的肿瘤播散与种植;或者造成感染病灶对腹腔与切口的污染,引起腹腔或切口的感染灶形成.我科自2002年6月开始将自行设计的一次性病理标本储存袋应用于小切口手术中,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上述缺点,同时减轻了患者的经济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