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组胺为佐剂的免疫治疗及其在血液系统肿瘤中的应用

关键词: 组胺 ; 白细胞介素-2 ; 免疫治疗 ; 血液系肿瘤

摘要: 肿瘤治疗中单独或联合应用IL-2和TNFα的效果并不理想,可能与肿瘤及其周围组织中单核巨噬细胞产生的反应性氧代谢物有关,消除这些物质或抑制其生成,理论上应能提高IL-2的抗肿瘤活性.组胺在无单核巨噬细胞存在时不影响T/NK细胞的抗肿瘤活性,有单核巨噬细胞时能有效抑制其中反应性氧代谢物的产生,是IL-2治疗的理想佐剂.体外试验证明,联合应用IL-2和组胺的抗肿瘤作用是肯定的.临床试验治疗急性髓系白血病(AML)和多发性骨髓瘤(MM)也取得了一定的疗效,但病例数较少,其结论尚需大样本、多中心及随机对照试验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