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钠钾与高血压病的关系研究进展

关键词: 高血压 非药物治疗

摘要: 高血压是心血管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全世界近25%的成年人罹患高血压,其中原发性高血压占高血压总数的95%.在高血压的预防和治疗中,非药物治疗始终是临床治疗的基础,是部分患者尤其是高血压前期患者的决定性治疗以及所有高血压人群的辅助治疗.钠、钾是膳食中最重要的两种矿物质,减少钠盐摄入、增加钾盐摄入是高血压非药物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专家共识[1]指出,钠盐可增加高血压的发病风险,由于老年人中盐敏感性高血压更为常见,限制食盐摄入更为重要;同时鼓励高血压患者多摄入富含钾的食物.本文综述了近年来国际学者对膳食中钠、钾与高血压关系的流行病学研究,旨在完善高血压病的一级和二级预防,辅助高血压药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