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立倾斜试验对不明原因晕厥的诊断进展

关键词: 直立倾斜试验 不明原因晕厥 血管迷走性晕厥 心动过缓 肌张力 诊断进展 异丙肾上腺素 房室传导阻滞 交界性心律 窦性停搏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晕厥指突发而短暂的意识丧失,同时伴有肌张力降低。临床上常见,年死亡率约6%。部分晕厥病人反复发作,而常规进行的心脏、神经系统检查和均正常,因而被列为不明原因的晕厥。近年的研究表明,血管迷走神经介导的低血压和心动过缓是这类晕厥的病因之一,但临床上正确诊断尚属不易。目前有直立倾斜试验(head—up tilt test,HUT)评价血管迷走性晕厥,成为评估的重要手段。现将近年研究进展综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