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动脉高压发病机制的新进展

其他题名: Recent advances in pathogenic mechanism of pulmonary hypertension

关键词: 肺动脉高压 发病机制

摘要: 肺动脉高压(Pulmonary hypertension)是众多心肺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重要的病理生理环节,其发病原因在一些病例中仍不明确.对于原因不明的肺动脉高压称为原发性肺动脉高压(Idiopathic pulmonary arterial hypertension,IPAH).肺动脉高压严重影响疾病的进展及预后,阐明其发病理论已成为该领域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虽然对于肺动脉高压的研究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但是其发病机制至今尚未完全清楚[1].近年来细胞生物学和分子遗传学的飞速发展促进了肺动脉高压发病机制的深入研究,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从而进一步带动了肺动脉高压诊断学和治疗学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