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精氨酸防治大鼠高肺血流量所致肺动脉高压的研究

其他题名: Preventive and Therapeutic Effects of L-Arginine on Pulmonary Hypertension Induced by High Pulmonary Blood Flow Volume in Rats

关键词: L-精氨酸 肺动脉高压 左向右分流

摘要: 目的:研究L-精氨酸对高肺血流量所致肺动脉高压的防治作用.方法:将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n=6)、分流组(n=7)和分流+L-精氨酸组(n=8).以腹主动脉-下腔静脉分流术造成大鼠左向右分流.11周后,以右心导管法测定肺动脉平均压(mPAP),并观测肺血管结构及平滑肌细胞PCNA的表达.结果:分流组大鼠mPAP明显高于对照组(P均<0.01),并且分流组大鼠肺小血管肌化程度明显增强,肺中、小肌型动脉相对中膜面积明显增加.11周分流组大鼠肺中、小型动脉平滑肌细胞PCNA的表达明显高于11周对照组大鼠(P<0.05).L-精氨酸缓解了肺动脉高压及肺血管结构重建的形成.结论:L-精氨酸对高肺血流量所致肺血管结构重建及肺动脉高压有重要的防治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