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发2型糖尿病模型OLETF大鼠不同病程脂肪组织水通道蛋白7 mRNA的表达

其他题名: Expression of Aquaporin 7 mRNA in different duration of diabetes stage adipose tissue of Otsuka Long-Evans Tokushima fatty rats

关键词: Oletf大鼠 糖尿病 水通道蛋白7 脂肪组织

摘要: 目的 观察自发性2型糖尿病动物模型OLETF大鼠不同病程阶段皮下及肾周脂肪水通道蛋白7(AQP7)mRNA的表达.方法 以OLETF大鼠为研究对象,同种系非糖尿病LETO大鼠为正常对照.分别在8、14、22周龄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试验后取皮下及肾周脂肪组织,采用实时PCR方法测定其AQP7 mRNA的表达.结果 LETO组皮下及肾周脂肪组织均随肥胖增加表达上调,OLETF组皮下及肾周脂肪组织则呈先上调后下调趋势,且与血清甘油变化趋势一致.结论 AQP7可能在腹型肥胖的发生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