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美施康定直肠给药的临床效果

关键词: 美施康定 ; 直肠给药 ; 癌症疼痛 ; 三阶梯止痛 ; 癌性疼痛 ; 阿片类药物 ; 止痛疗效 ; 划线法 ; 副作用发生率 ; 镇痛效果

摘要: <正> 我院对晚期癌症疼痛患者采用WHO的三阶梯止痛方案,用于改善癌性疼痛。在第三阶段临床治疗中用阿片类药物,美施康定控释片口服方式给药,按时给药并根据止痛程度调整给药剂量,使70%~80%癌症疼痛得到缓解,其止痛疗效分级法(VRS)和划线法(VAS)呈明显下降趋势。然而,美施康定应用过程中消化道副作用发生率逐渐增加。其中13例因顽固恶心、吞咽困难和大便干燥等不良反应,严重妨碍该口服制剂的使用。将美施康定缓释片改为直肠给药,用药时间、剂量减少或不变的情况下可获得同等满意的镇痛效果,又无明显消化道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