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光纤芯片上进行高速个体化全基因组测序

其他题名: Individual genome sequencing on fiber-optical arrays

关键词: 基因组测序 微磁珠 乳液pcr 焦磷酸测序 光纤芯片

摘要: 新近发展的在光纤芯片上做高通量测序的技术,可以将人类全基因组序列的测定时间由目前所用的10年时间缩短到100d.光纤芯片上的基因组测序结合了磁珠、乳液PCR和焦磷酸测序法等技术,利用光纤优良的表面性质和有效的加工工艺,将光纤制作成一种基因芯片.在芯片上用磁珠来耦联DNA、RNA等微量反应物.乳液PCR可以获得大量的不同的基因组DNA片段.乳液PCR和光纤芯片都是由于有了磁珠作为微量反应物的载体,从而可以将反应一再小型化.而这些技术的结合,工作效率是目前常规的测序方法的100多倍.成功实现了基因组测序反应小型化、高通量化的思想,大大降低了成本,减少了完成全基因组测序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