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水飞蓟宾葡甲胺片治疗糖尿病肾病的临床研究

关键词: DN ; 水飞蓟宾葡甲胺片 ; UAER ; ALT

摘要: 目的 观察水飞蓟宾葡甲胺片(协力甘宝)在治疗早期糖尿病肾病(DN)中,对尿微量白蛋白的作用及不良反应.方法 64例早期DN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同样条件治疗下,治疗组加用水飞蓟宾葡甲胺治疗12周.观察两组治疗前后尿微量白蛋白排泄率(UAER)的变化.结果 1.治疗组(水飞蓟宾组)治疗前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对照组治疗前后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1),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2.治疗组血脂下降无统计学意义.3.治疗组ALT下降,对照组无改变,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4.两组观察中血糖平稳,未见其他不良反应.结论 水飞蓟宾葡甲胺(协力甘宝)可降低UAER、ALT,同时有一定的调脂作用,未见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