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人和草酸钙结石病人尿草酸钙晶体基质

关键词: 尿结石 草酸钙晶体基质

摘要: 以改良Morse和Resnick法提取10例上尿路草酸钙结石病人和11例正常人的尿草酸钙晶体基质,用双向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对晶体基质及结晶前后尿大分子物的蛋白质组成进行了比较分析。结果表明:尿大分子物与一水草酸钙晶体(COM)的结合具有高度选择性;COM晶体与尿大分子物的作用是相互的,结晶过程可能使某些尿大分子物的生化特征发生改变。同正常人相比,结石病人的晶体基质和尿大分子物的蛋白质组成均有一定差异,这可能是病人有成石倾向的一个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