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染色体易位断裂点区域微卫星的不稳定性和杂合性丢失

关键词: 白血病 微卫星不稳定性 杂合性丢失

摘要: 目的探讨白血病染色体微卫星不稳定性(MSI)及杂合性丢失(LOH)。方法用白血病易位断裂点区域附近的多个微卫星位点检测30例不同类型白血病基因的不稳定性及杂合性丢失。结果21例白血病存在MSI或者LOH。其中15例急性白血病中11例示1个以上位点有MSI;6例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中4例患者在3个以上位点有MSI;15例急性白血病中2例有LOH,比其他白血病发生率高。结论白血病和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均存在较高的基因不稳定性,但这些基因变化与不同类型的白血病的染色体易位断裂点没有特殊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