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综合医院不同年资医师医患沟通能力调查

关键词: 管理 医学人文精神 培训

摘要: 目的 了解医院的不同年资临床医师医患沟通能力. 方法采用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发放问卷180份进行调查,回收后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回收有效问卷176份.总体上认为医患关系比较紧张(73.8%),大多数医师(98.3%)认为医患沟通十分重要,同时愿意尽量抽时间与患者沟通.结论 医务人员总体上能够尊重患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认为医患沟通十分重要,同时愿意尽量抽时间与患者沟通.低年资医师,虽然具有一定技巧但多在缺乏自信.需要进行沟通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