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氧化氮介导犬电生理诱发的阴茎勃起

关键词: 阳萎 一氧化氮

摘要: 应用电刺激犬盆神经诱发阴茎勃起的动物模型,观察海绵体腔内注入左旋硝基精氨酸(L-NNA)、美蓝(MB)及阿托品对电生理性勃起的影响。结果显示,左旋硝基精氨酸及美蓝均能显著地抑制电生理的勃起效应,阿托品可部分地抑制这种效应。说明电刺激盆神经诱发的勃起由NO-cGMP径路介导,其中部分NO为胆碱能性来源,外源性NO(硝普钠)注入阴茎海绵体腔可诱发剂量依赖型勃起效应,提示外源性NO用于临床阳萎治疗的潜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