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氧化氮介导离体犬阴茎血管及海绵体平滑肌的胆碱能性舒张

关键词: 一氧化氮 乙酰胆碱 阴茎

摘要: 应用离体组织灌流方法,观察了犬阴茎血管及海绵体组织的胆碱能性舒张效应。结果显示,阴茎血管及海绵体组织对乙酰胆碱(Ach)均能产生浓度依赖性舒张效应,且被左旋硝基精氨酸(LNNA)、亚甲蓝(MB)及阿托品抑制,说明这种舒张效应由一氧化氮介导。L-NNA能使海绵体组织及阴部内动脉的静息张力显著上升,提示该组织中基础一氧化氮释放的存在。外源性一氧化氮能使各种组织产生完全性舒张反应,说明一氧化氮是阴茎组织强有力的舒张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