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重症肌无力患者血清抗Titin抗体检测的临床意义

其他题名: The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Serum Anti-Titin Antibody Test in Patients with Myasthenia Gravis

关键词: 重症肌无力 ; 抗Titin抗体 ; 胸腺瘤

摘要: 目的探讨重症肌无力(myasthenia gravis, MG)患者血清抗Titin抗体检测的临床意义. 方法用重组体MGT-30(提纯的Titin片断)作为抗原,应用 ELISA对77例MG患者(包括25例胸腺瘤患者)、58例其他神经系统疾病患者及46例健康对照者进行血清抗Titin抗体检测. 结果 MG、MG合并胸腺瘤和年龄超过40岁而无胸腺瘤的晚发型MG患者组中抗Titin抗体的阳性率分别为63.6%、80%和70.6%,而其他神经系统疾病组和健康对照者中抗Titin抗体阳性者较少,分别为15.5%、6.5%.MG患者组的阳性率明显高于对照组. 结论血清抗 Titin抗体检测可作为MG诊断的参考指标,尤其对合并胸腺瘤患者可能更具有临床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