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淀粉变性多神经病

关键词: 类淀粉物 类淀粉变性多神经病 转甲状腺素

摘要: 目的 探讨类淀粉性周围神经病的临床特点及病理改变。方法 报告 3例经腓肠神经和皮肤活检证实的病例 ,结合文献分析其临床特点、病理改变及治疗。结果 本病为慢性进行性周围神经病 ,可伴有心、胃肠、肾等损伤。病理改变示刚果红染色阳性 ,可见类淀粉物沉积于神经内膜、束膜及血管壁外膜 ,有髓及无髓纤维减少 ,节段性脱髓鞘。结论 根据临床特点及周围神经皮肤活检进行诊断 ,肝移植是治疗本病最有前途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