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呆的诊断与鉴别诊断

关键词: 鉴别诊断 精神发育迟滞 神经心理学 急性脑外伤 脑功能 皮质下痴呆 智能损害 意识错乱 床边检查 认知功能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痴呆的定义 痴呆(Dementia)是由于脑功能障碍而产生的获得性智能障碍综合症,从临床角度可将痴呆下定义为:因脑功能障碍致获得性,持续性智能损害,并在记忆、认知(概括、计算、判断等)、语言、视空间功能和人格中,至少三项受损。此定义以床边检查的障碍结果为基础。获得性是为区别先天精神发育迟滞,持续性是为排除常见的急性脑外伤、代谢障碍和中毒疾病引起的意识错乱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