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不同型失语症患者的复述障碍

其他题名: Repetition disturbance of the patients with aphasia of various types

关键词: 失语症 ; 复述 ; 音位性错语 ; 语音障碍 ; 持续症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型失语症患者的复述障碍特点.方法设计8组近音单字词及词的图画,对不同型失语症患者做复述检查.结果 3例传导性失语症患者复述障碍最重,复述错误主要为音位性错语,但大多配画正确;3例经皮质感觉性失语症患者的复述错误中,9个音位性错语及2个词义性错语,大多错语配画正确,但16个复述正确的词配错画;7例经皮质运动性失语症患者中,5例复述和配画全对,另1例口语表达表现为语音障碍,1例在复述中有持续现象.结论本文三型失语症患者复述障碍的特点不同,揭示其复述障碍各有不同的病理生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