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新生儿心电监护及心功能检查

关键词: 导电糊 ; 心电监护 ; 心电监测 ; 心功能 ; 窦房结功能 ; 左锁骨 ; 检查法 ; 双面胶 ; 导管顶端 ; 大城市

摘要: <正> 心脏监测是危重医学(Critical Medicine)重要组成部分,现各大城市大多建立了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为进一步提高新生儿心电监护及心功能检查法,供临床参考。一、心电监护方法 1 胸前心电监测电极的放置步骤。①清洁局部皮肤,用酒精或生理盐水擦拭。②安放电极。一类属一次性使用电极,即揭去后盖,直接贴于局部皮肤,接上导联即可使用。另一类电极属长期使用型,这种电极圆形,中央可填充导电糊,每次使用时均需填充一次导电糊,然后用双面胶圈固定电极。③固定的导线应从颈部引出,不要从腋下及剑下引出,以免造成电极脱落、导线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