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心力衰竭

关键词: 室上性心律失常 心功能不全 心血管疾病 心脏泵功能 婴儿室 阵发性心动过速 先天性心脏病 血管扩张剂 奔马律 传导阻滞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新生儿心力衰竭(以下简称心衰)是由于某种原因使心脏泵功能减退,导致患儿在安静状态下搏出量不能满足循环及组织代谢需要而出现的一系列病理状态,故也称心功能不全。临床上出现的症状和体征称为心力衰竭综合症,是新生儿期常见的急症之一。一、病因 1、心血管疾病 (1)心肌炎:以病毒性心肌炎最为常见,宫内产道及婴儿室内均可感染。重型常因心衰死亡。(2)阵发性心动过速:无器质性心脏病,心率可达180~300次,经几小时或几天导致心衰,室上性心律失常多见。(3)先天性心脏病继发呼吸道感染最多见,(4)心内膜弹力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