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知识经济与医院管理的任务

关键词: 医院管理 ; 知识经济时代 ; 医疗科技 ; 医院知识 ; 教研水平 ; 高级化 ; 医院专家 ; 医疗质量 ; 医疗技术 ; 产业结构

摘要: <正> 随着21世纪的到来,全球的经济活动正从物质经济向知识经济转变,知识经济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必然结果。从医院管理角度出发,知识经济给医院管理工作提出了崭新的课题与工作。1 知识经济对管理医院提出的要求1.1 认识知识经济 知识经济的崛起是一个划时代的进步,是社会高科技发展的必然结果。知识经济的特征是:高新技术推动产业结构和经济进一步转向高级化。 从60年代美国学者马克鲁普提出“知识经济”的概念迄今已30年,使我们逐渐认识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概念源于知识经济的范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和“知识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