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肽生长因子

关键词: 多肽生长因子 ; 肾小球肾炎 ; 多肤生长因子 ; 多肽类生长因子 ; 治疗作用 ; 生理病理 ; 系膜细胞 ; 上皮细胞 ; 细胞分化 ; 近端小管

摘要: <正> 近十年来,随着细胞生物学及分子生物学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对多肽类生长因子的生化特性和生物学作用的认识愈趋广泛。并认识到它们能参与一些疾病的病理过程,也逐渐认识到很多多肽生长因子参与了肾小球肾炎中及炎症后的组织重建和生长修复。本文主要综述多肽生长因子在肾脏中的表达及其在生理、病理过程中的作用。多肽生长因子的定义、分类及其作用特点多肽生长因子(Polypeptide growth factors)是调控细胞生长的肽类物质,可由体内很多细胞产生,具有重要生理病理及治疗作用。所有多肽生长因子都具有下列共同的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