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产后抑郁的干预研究

关键词: 产前检查 ; 产后抑郁 ; 干预 ; 途径

摘要: 采用干预研究的方法,将在北医大第一医院做产前检查的孕妇随机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对干预组孕妇进行孕产期身心保健知识的宣教,讲授孕产妇生理和心理变化的原因、后果和处理情绪问题的技巧,并对高危妊娠者进行个别咨询和指导。结果显示,干预组和对照组产后抑郁的发病率分别为7.1%和10.1%。干预组产后抑郁的发病率低于对照组但差异不显著。尽管两组产后负性生活事件均明显增多,干预组分娩前后抑郁分数无明显差异,对照组则差异显著。进而提出了减少产后抑郁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