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城市母乳喂养行为的研究

其他题名: Breastfeeding Practice in Urban China.

关键词: 母乳喂养 ; 影响因素 ; 城市

摘要: [目的]研究目前中国城市母乳喂养状况和影响因素,以完善对中国"促进母乳喂养十项措施”的监测,巩固爱婴医院成果,提高母乳喂养率,最终促进儿童生长发育.[方法]选择北京、长春(吉林)、呼和浩物(内蒙古)、洛阳(河南)、西安(陕西)、昆明(云南)、以及厦门(福建)七个城市,在2000年8~10月期间进行横断面调查,用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调查有4~12个月婴儿的母亲共1 123例.[结果]4个月时纯母亲喂养率为16%,全母乳喂养率为50%,影响4个月时全母乳喂养率的主要因素有:母亲年龄、职业、医疗费用支付类型、母亲妊娠并发症和合并症、按需哺乳、给新生儿喂奶粉、接受奶粉商推销奶粉、接受低价的奶粉、母亲产后4个月内恢复工作等.[结论]调查结果提示很有必要引进爱婴医院自我监测工具,并选择重点地区进行爱婴医院的复评估.限制免费或低价奶粉的推销.提高产科质量包括降低剖宫产率和母亲妊娠并发症的发生,同时要提高社区支持组织在帮助母亲维持哺乳方面所起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