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外冲击波在复杂肾结石治疗中的应用

关键词: 结石治疗 孤立肾合并结石 胱氨酸结石 上尿路结石 尿石症 马蹄肾 鹿角状结石 脓肾 梗阻症状 月行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我国尿石症中复杂肾结石所占比例较高,北京医科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1987年3月至1989年9月行体外冲击波碎石治疗5000多例上尿路结石中,复杂肾结石占总数1/3以上,这就为尽快积累较多的治疗经验提供了有利条件,从已发表的报告中可以看出,我国在这方面的治疗水平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复杂肾结石包括>3cm的肾结石,鹿角状结石、多发结石、马蹄肾结石,孤立肾合并结石及胱氨酸结石等,在应用ESWL治疗中各有特殊性,应予重视,以提高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