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有序分类变量构建一个分类复合终点指标方法的模拟评价

关键词: 多个主要终点指标有序分类变量ⅰ型错误检验效能

摘要: 目的对于临床试验有效性评价中两个或可以转变为两个均为有序分类变量的主要终点指标,提出一种最乐观或最悲观的构建分类复合终点的方法,分析这种方法的合理性及应用性。方法采用MonteCarlo模拟的方法,考虑调整样本量和相关系数,分析分类复合终点指标进行疗效评价的Ⅰ型错误和检验效能,并与多重检验和连续复合终点指标的结果进行比较。结果Ⅰ型错误方面,随着样本量和相关系数的增大,两个主要终点指标均有统计学意义的多重检验的Ⅰ型错误远低于检验水准0.05,至少一个主要终点指标有统计学意义的多重检验的Ⅰ型错误在0.04至0.05之间,分类复合终点指标和连续复合终点指标的Ⅰ型错误均保持在0.05左右。检验效能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