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药物对中心动脉压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different drugs on central artery pressure

关键词: 中心动脉压 降压药 高血压 肱动脉压

摘要: 不同的降压药物有着类似的降低外周肱动脉血压的效果,但对临床终点事件发生率的影响却有着显著的差异.随着人们对高血压认知的深入和新的临床试验结果的公布,人们不仅关注降压药物对外周动脉血压的影响,同时也越来越关注不同降压药物在降低中心动脉压方面的差异以及其临床意义.本文综述了人们对高血压认知的简单过程、中心动脉压与外周动脉压的差异、中心动脉压与靶器官损害的相关性,以及钙通道拮抗药、ACEI、利尿药、B受体阻断药、ARB等5类降压药物对中心动脉压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