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格林-巴利综合征患者的空肠弯曲菌抗体及意义1

其他题名: Serum antibody to Campylobacter jejuni(CJ) in Guillain-Barre Syndrome(GBS) pati ents and its significance

关键词: 格林-巴利综合征 ; 空肠弯曲菌 ; 抗体 ; 脂多糖

摘要: 目的:用纯化的脂多糖抗原(CJ-LPS)和全菌抗原(CJ-T)检测格林-巴利综合征(GB S )患者血清的空肠弯曲菌(CJ)抗体,并用2种抗原检测到的抗体阳性率和阳性病例的符合率的差别来推测CJ的LPS是否为诱发CJ抗体的抗原表位.方法:取GBS患者分离的15株不同Penner血清型的CJ,用酚-水法提取的CJ-LPS抗原,以热稳定成分为CJ-T抗原,以EL ISA间接法检测81例GBS患者、34例其他神经疾病对照和63例正常对照的血清CJ抗体.结果:CJ-LPS为抗原,CJ感染阳性率为51.9%,CJ-T检测的阳性率为56.8%,与其他神经疾病对照和正常对照的差异均有显著性.2种抗原检测得到的阳性率之间差异没有显著性,阳性病例的符合率之间差异没有显著性.结论: 我国GBS患者的CJ近期感染阳性率较高,推测CJ上的L PS可能为诱发GBS的一类表位抗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