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钒化合物对非糖尿病和II型糖尿病小鼠的长期毒性和降糖效果研究(英文)

关键词: Bis((5-hydroxy-4-oxo-4H-pyran-2-yl)methyl 2-hydroxy-benzoatato)oxovanadium ; ; 糖尿病 ; 长期毒性

摘要: 钒化合物作为抗糖尿病药物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是,钒化合物的毒性,尤其是在糖尿病的长期给药中对肾的副作用,限制了其进一步的临床应用。本课题组此前合成了具有良好降血糖作用和低急性毒性的新型抗糖尿病钒化合物BSOV。为了推进BSOV应用和抗糖尿病钒化合物研究的进展,我们以非糖尿病ICR小鼠和II型糖尿病db/db小鼠为对象并以BMOV为对照,对BSOV的长期毒性和降糖效果进行了观察。实验结果确认了两种钒化合物在实验期间(6–7个月)都具有稳定的降糖效果。然而,钒化合物的长期使用在ICR小鼠会轻度增强机体的氧化应激,而在糖尿病小鼠则可能会诱发肾间质水肿,这一作用伴随了明显的血清白蛋白偏低。通过饮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