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PCR基因芯片上荧光PCR反应的研究

其他题名: Experimental study of fluorescence PCR on PCR chips

关键词: PCR基因芯片 ; 荧光PCR反应 ; Taqman探针 ; 荧光染料

摘要: 目的探讨能否在基因芯片上进行不同的荧光掺入PCR反应并根据基因芯片上荧光的变化判断基因的变异.方法利用健康外周血,正常脐血DNA,X连锁遗传性铁粒幼细胞贫血(XLSA)家系成员6人外周血DNA做PCR-SSCP,并测序确定.设计检测此点突变的Taqman探针进行荧光PCR反应,在芯片上进行同样的反应,与上述反应结果进行对照.利用4步位点特异PCR结合SYBR荧光染料初筛HLAA2,并在芯片上进行同样的反应,与上述反应结果进行对照.结果PCR-SSCP分析与测序确定X连锁遗传性铁幼粒细胞贫血家系两患者的ALAS2基因第5外显子有G514A点突变,母亲、外祖母为杂合子携带者.设计Taqman探针时此家系中六位成员DNA与二份正常男性脐血DNA检测与预期结果相符.将上述结果中同样的样本移入芯片进行PCR反应,结果与常规荧光PCR反应的结果一致.SYBR荧光染料PCR反应与芯片上SYBR荧光染料PCR反应的结果与预期完全相符.结论利用TaqMan探针与SYBR Green荧光染料可以在PCR基因芯片上顺利进行PCR反应,根据基因芯片上荧光的变化检测出点突变与单核苷酸多态性.为基因芯片的临床应用打下了基础.